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Ardbeg 阿貝威士忌 10年 (單一純麥)



我對阿貝總是猶豫不決,一方面我深愛當地以及其成果,想到1997年這座指標性的艾雷島(Islay)蒸餾廠重新營運時,受到熱情酒迷的熱烈支持,我的心中湧出感謝。況且這兒遊客中心供應的食物,在我印象中算是眾家酒廠最為美味可口的。

不過,我感覺阿貝似乎太過沉溺於自戀。我個人認為,他們的宣傳似乎刻意強調「在地手工」,似有欺騙之嫌,佯裝自己是在那些無情巨頭夾縫間求生存的獨立小商。但其實眾所皆知,阿貝背景雄厚,出身名門,它是全球最大的奢華品集團的一分子(酩悅‧軒尼詩─路易‧威登集團Louis Vuitton Moet Hennessy)。所以,我想對極盡奢華、要價一萬英鎊的阿貝雙槍威士忌(Ardbeg Double Barrel)開講,因為這產品實在荒謬可笑。

儘管如此,這絲毫不減損目前工作團隊的出色表現,阿貝確實推出了一些備受泥煤愛好者推崇的威士忌。此款威士忌或許被認為是艾雷島威士忌的指標,必且依此拿來檢驗其他本地所有的威士忌,因此我們不妨寬容些。

評論家們將阿貝10年威士忌視為入門級經典,也就是這些爭議的焦點。與艾雷島其他廠家相比,阿貝酒廠所使用的蒸餾器顯得更高大,而且在列酒蒸餾器上多了一個令人好期的純淨器,結果形成泥煤味道非常強烈的深邃酒質。這支酒確實為一款複雜的威士忌,無論好惡,您至少要品嘗體驗一次那微妙濃郁,未經冷凝過濾的香氣。

色澤 Colour 淺金黃的稻草金,裝盛在優雅的綠色高瓶中。

嗅覺 Nose    巨大泥煤味,這是必然,但帶有引人入勝的檸檬註腳。肉桂與梨。

味覺 Taste    初入口的泥煤衝擊力道漸漸退去後,穀香與大麥香上場,菸草、咖啡、甘草與巧克力層層交疊。
餘味 Finish   煙燻中帶有些微甜味,大麥香氣低回,香草若隱若現。

以上資訊來自"一生必喝的101款威士忌"

品牌:Ardbeg10年 單一純麥威士忌

產地蘇格蘭 艾雷島 

容量700ml    酒精濃度46% 

台灣價格參考980元~1050元



威士忌收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