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黑樽威士忌 Black Bottle

黑樽威士忌 Black Bottle
其實我更想寫的是關於這款威士忌的胞弟 ─ 黑樽10年。黑樽10年於1998年推出,遺憾的是現在已經停產,流通時間僅比瓶中酒的年份長一點點。但是,如果您慧眼獨具,仍有可能會在布滿灰塵的不起眼貨架上發現一瓶。如果真有幸遇到,請毫不猶豫地將它納入收藏,尤其如果您是泥煤風味愛好者更不能錯過。

儘管如此,傳統風味總是能受到更多的尊重。延續維多利亞時代經典調和威士忌風格的黑樽,最初誕生於阿拉丁 (Aberde-en) 的一家小雜貨鋪,並使得蒸餾商戈登‧格拉漢姆 (Gordon Graham & Co.) 家族企業走向輝煌。後來,一如威士忌歷史的慣常模式,格拉漢姆終於賣掉了黑樽品牌。之後品牌經過輾轉換手,境況略顯淒涼。

最終,英商邦史都華將黑樽收納旗下。儘管沒有大筆資金挹注,但黑樽也得到了夢寐以求應有的關注。公司不僅展現出適當的尊重,並且增進了品質 (事實上旗下的多款威士忌品牌都有同樣的評價,尤其是汀斯頓 Deanston托伯莫里Tobermory)。

顯然地,一開始的黑樽瓶身,都使用印有出自華特‧蘭德 (Walter Landor) 詩句的棉紙包覆瓶身:
若問我熱愛威士忌的緣由,
五項原因便已足夠:
美酒、朋友、我的挖苦天性,
因為時光稍縱即逝,
無論什麼原因先乾為敬!

黑樽之所以備受喜愛,主要得益於其濃烈煙燻味與艾雷島式的調和 (酒中調和了一些汀斯頓,但被泥煤味掩蓋了),與許多其他主要以泥煤味號召的威士忌相比,口感更加輕鬆清爽,而且價格實惠,適合日常飲用。


色澤 Colour  淺亮金黃色。

嗅覺 Nose  意外的清淡。在泥煤氛圍中帶有果香清新。

味覺 Taste  各種味道平衡良好。令人愉悅的甜味,增添煙燻風味。

餘味 Finish  威士忌餘味將要散盡時,泥煤味道再度回歸,餘星繚繞。

以上資訊來自"一生必喝的101款威士忌"

品牌:Black Bottle 黑樽艾雷島特選 調和威士忌

產地:蘇格蘭 艾雷島

容量:700ml    酒精濃度:40%

台灣價格參考:550元~650元



各式老酒收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