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

Talisker 10年 泰斯卡單一純麥威士忌


這又是一款帝亞吉歐經典麥芽系列產品,長期以來,泰斯卡的古銅色澤、前衛與不妥協的風格備受好評。與本文推薦的幾款威士忌相同,這的確是一款非常強烈的產品。

就個人而言,這些酒並不是我的最愛,但不可否認的,許多人都喜歡這些酒,一旦嘗試這種風格,絕對會愛上它 - 更何況就這款酒而言,如果您到酒廠參訪之後 (您實在應該嘗試)。

在諸多不同的酒款中,我要向您推薦「標準」10年威士忌作為泰斯卡的入門,接下來您可以往18年版本邁進。

泰斯卡長久以來一直受到愛好者支持:早在1880年,羅伯特‧路易‧史蒂文森 (Robert Louis Stevenson) 便將其列為三大「酒中之王」之一;而在他1930年出版的高度影響性的開創性著作《威士忌》(Whisky) 中,阿尼斯‧麥克唐納苦於泰斯卡與克萊力士的兩難抉擇中,最終仍選出泰斯卡列入最受矚目的十二款高地威士忌名單。

直到今日,酒廠仍堅持相當傳統的路線,依舊使用木頭蟲池。酒汁蒸餾器的蒸氣導臂 (lyne arms) 是設計為捕捉初次蒸餾時所產生的蒸氣,以免蒸氣擴散到外部蟲管,然後另外有個小型銅管將捕捉到蒸氣送回酒汁蒸餾器,以進行第二次蒸餾。泰斯卡以傳統的較高酒精度 (這款為45.8%) 裝瓶,增添了品嚐之樂,值得讚賞。

蒸餾過程或許聽起來很複雜,不過確實如此,但整體對風味具有重大的影響,即使您不能完全理解,結果尚須您親自體驗才能完成鑑賞。一經品嚐,永誌不忘。


色澤 Colour  亮金色。

嗅覺 Nose  毋庸置疑的海洋個性,伴有煙燻浪潮。

味覺 Taste  一些意外的甜味,而後出現水果、煙燻與海藻味。有些評論家建議可搭配海鮮,牡蠣或煙燻鮭魚皆可。

餘味 Finish  隨著甜味回甘,帶來許多風味,獨特尖銳的胡椒口味。

以上資訊來自"一生必喝的101款威士忌"

品牌:Talisker 10年單一純麥威士忌

產地:蘇格蘭 斯凱島

容量:700ml    酒精濃度:45.8%

台灣價格參考:950元~1200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