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汀斯頓 12年 單一純麥威士忌 Deanston

汀斯頓 12年 單一純麥威士忌 Deanston
很少還有人會想起珀斯郡 (Perthshire) 過去曾是威士忌主要蒸餾中心,在歷史紀錄中曾有超過百家的蒸餾廠。如今仍有六家持續運作。若非威士忌的硬派狂熱愛好者,沒有人還記得汀斯頓 (Deanston) 酒廠。

汀斯頓列入本書的名單中,是因為它是我所能想到改進最多的威士忌。它來自一家低調、不為人知而卻又引人好奇的酒廠。但請忽略直到1785年的相關資料,當時原為紡織廠的廠房建造完成,由理查‧阿克賴特 (Richard Arkwight) 設計,運用尼斯河 (River Neith) 湍急的水流發電。今日,根據紀錄,阿克賴特的酒窖提供威士忌陳年絕佳的理想狀況,酒廠用電仍然來自於尼斯河所推動的渦輪機。事實上,由於酒廠的發電量遠多於所需,因此多餘電量還出售給國家電網 (National Grid),足以供應四百戶家庭用電。1966年,紡織廠搖身一變,成為一家功能完備的酒廠。1969年,生產出第一批威士忌,使用兩隊大型的球形蒸餾器,每年可蒸餾300萬公升。蒸餾器上的巨大沸騰球促進高度逆流,形成一種清淡果香的酒體特性。原本的用意是將之用來製作新款的調和威士忌,不過從未製成。

1974年,汀斯頓首度以單一麥芽威士忌問市,漸漸發展出12年的產品。但坦白來說,當年的這款酒並不特別傑出,是不錯,但並不吸引人或讓人難忘。

但隨著新版問世,事情有了轉機。這款威士忌力道提高到46.3%的酒精度,不在經冷凝過濾,並在上市前幾個星期裝入新橡木桶中調和,也不在上色。新的汀斯頓變好非常多,值得一試。一貫的清爽細緻,但您亦不需要每天都喝咆嘯的泥煤怪獸或重度雪莉酒特色。


色澤 Colour  金黃色。

嗅覺 Nose  清爽水果味,帶著麥芽,蜂蜜與堅果暗示,香氣襲人,花香。

味覺 Taste  理想餐前開胃酒。薑餅,香料和甘草。

餘味 Finish  悠長,略過乾澀,帶有令人愉悅的草本味,後味新木質調性。

以上資訊來自"一生必喝的101款威士忌"

品牌:Deanston 汀斯頓12年 單一純麥威士忌

產地:蘇格蘭  珀斯郡

容量:700ml    酒精濃度:46.3%

台灣價格參考:1520元



汀斯頓 威士忌收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