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

雲頂威士忌 10年 Springbank (單一純麥)

雲頂威士忌 10年 Springbank
在很久以前,坎培爾城曾是蘇格蘭最為重要且備受敬仰的蒸餾中心之一。但多年前,由於諸多原因,此地逐漸沒落,僅剩雲頂一家酒廠仍然持續地活躍運作。

在1970~80年代,由於歷史因素、古怪個性、頑固的獨立性以及有意的抵抗,雲頂酒廠在無法順應時代潮流中掙扎求生。1987年,已故的麥可‧傑克森將其描述為「非常傳統的酒廠,多年末生產」。

然而,總有一些死忠熱血的真理捍衛者,加上經營者堅決地捍衛著,無視於「進步」呼聲。當時,您可以購買自己的酒桶,可惜現在不能這麼做了。到了1990年代早期,單一麥芽風潮漸漸平息之後,雲頂開始獲得幾乎是神祕的崇敬與關注,由於地理位置偏遠,更增添其地位 (即使以蘇格蘭標準來說,坎培爾城還是屬於較偏遠地區) ,即使面對大眾青睞,酒廠依然保持隱士般疏離的作風。

酒廠依舊傳統,事實上,在廠房裡漫步,仿佛踏入維多利亞時代的蒸餾教科書 - 酒廠堅持以不同尋常的2又2/1蒸餾過程 (在官方網站有非常詳盡的解釋,因此在此不在贅述) 。再加上地板發麥法,無冷凝過濾與上色,勞力密集型生產,處處顯示雲頂是最為傳統的蘇格蘭威士忌。

由於近幾年來生意蒸蒸日上,因此經營者甚至勇於擴充一家名為基爾肯蘭 (Kilkerran) 的新酒廠。現今各式各樣的風格都在雲頂生產,產品有戲劇性的差異 (請參見本書郎格羅篇) ,但這款雲頂10年屬於標準版本,最為普遍、容易取得。這是一款「必買」的威士忌。


色澤 Colour  已知會根據所使用的橡木桶而變化,從淡金色到深邃色澤皆有可能。別擔心,這是尋找特質的樂趣。

嗅覺 Nose  可期待皮革、一些泥煤煙燻暗示,辛香料與鹹味調性。

味覺 Taste  更多鹹味,荳蔻與肉桂,橘皮與意料之外的醋味,但適切。

餘味 Finish  甜鹹纏繞的輕微香氣悠遠綿長,結尾有煙燻暗示。

以上資訊來自"一生必喝的101款威士忌"

品牌:雲頂10年 單一純麥威士忌

產地:蘇格蘭 坎培爾城

容量700ml    酒精濃度46%

台灣價格參考1500元~1800元



雲頂威士忌收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